落宸汐

【绎夏】人间雪

人间雪

文/落宸汐

陆绎x袁今夏


        皑皑枝头压寒客,自有冷香留心间。

        朝朝暮暮常相见,霜雪遥思寄天边。


        又是一年冬景至,窗外的红梅又开了。这些年它见证着陆府里发生的故事,见证着陆绎和今夏的爱情,看着琰儿和琬儿一天天长大。它承载了太多的感情,也成为了记忆的一部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些日子以来,今夏总喜欢躺在暖阁的软榻上小憩,陆绎索性就坐在她身边陪着她。她睡着的时候,他就一个人看看书,品品茶,时不时为她仔细盖好搭在身上的薄被。

         琰儿和琬儿早已有了自己的家,都已经搬出府自立府邸。府中只剩下夫妻俩整日里依偎在一起弹一弹箜篌,品一品清茶。日子倒是格外宁静而美好,细水长流,时光安稳。

        前些年陆绎辞去了锦衣卫指挥使一职,奏曰自己年事已高,恐难担重任,故而请求圣上酌情考虑,准他卸任。

         天气越发冷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今夏怕冷,夜里睡觉时,陆绎总喜欢抱着她睡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两个人一直过得安稳又幸福,孩子们也很孝顺,让人很是省心。

       “现在是什么时辰了?”

      “刚过寅时,天还没亮,继续睡吧。”

      “雪停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已经停了,积雪还没化。”

      “大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     陆绎有些惊讶,今夏已经有许多年没有这么叫他了,如今听到这个称呼,他总觉得恍若隔世。不知不觉间已经和她携手走过了这么多年的光阴流转,生儿育女,看着他们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家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去玩雪,你陪我一起去好不好?”

         今夏像个孩子一样央着陆绎带她去玩雪,陆绎虽然并不想让她出去受冷气,但是耐不住她的央求,最终还是同意了。这些年,他从未逃出过她的陷阱。果然啊,还是无法拒绝她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院子里的雪堆得很厚,踩上去吱吱作响,今夏披着厚厚的大氅,蹲下玩雪,她捧起雪扬起来,雪花纷纷落下,她在雪中笑着,还是那般娇艳动人,陆绎觉得自己仿佛回到了那一年诏狱门口,她向他飞奔而来,眼睛里都含了笑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如果时光可以静止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今夏倒下那一刻来得那么突然,陆绎甚至来不及走上前扶起她,只能看到鲜血从她的嘴角缓缓淌出来,滴落在白雪上,美到极致却也触目惊心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今夏!!”

         在彻底失去意识之前,她看到的是他焦急万分的脸庞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夫人这痨病已经积攒多时了,能撑到现在实属不易了,如今已是强弩之末,怕是大罗金仙下凡也救不了了,大人还是尽快准备后事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陆绎没有说话,只是呆呆地伏在床前,握住今夏的手,眼泪止不住地滴落。自从爹娘去世之后,他从未这般落过泪,而如今,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那个人也要离他而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管家送走了大夫,看着陆绎还是保持着先前的姿势丝毫未变时,心中也难受,他只能轻轻关上房门,留一些时间给夫妻俩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今夏醒来时,看见的就是陆绎拉着她的手在床边睡着了的情形,一如那一年杭州城内,他守着重伤的他,心心念念都是他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今夏对自己的病症再清楚不过了,当年因为一时兴起,曾央着小姨教了她一些医术,从那时起,她就知道,自己这伤寒之症究竟有多可怕。这一天总是要来的,只不过这些年它都没有发作过,让人几乎要忘记它的存在。今夏没有想到,它竟会在这个时候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今夏,你醒了!”

       “夫君,我想吃你做的梅花羹了,你做给我吃好不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好好,我这就去,你等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今夏从未觉得等待如此漫长。这一生的时间,她等过他无数次,等他从岑港回来,等他来提亲,等他从诏狱出来,等他来娶自己回家......可是这一次,她好像真的等不了了,她的大人,她的夫君,她一生中最爱的人,如果就这样告别的话,他会不会怨她的无理取闹。

        那么就把下辈子也赔给他吧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夏想着想着就笑了,她缓缓闭上了双眼,一滴泪从她的眼角滑落,滴在枕头上,这些年来所有的爱恋都化作了这一滴泪。

         她终究没能等到他最后的那一碗梅花羹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今夏是在腊月十八那一日去的,本应是年关里高高兴兴的时候,陆绎却像是失了灵魂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他的今夏,没有等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最后的最后,他握着她的手,她的手中还留有余温,陆绎没有想象中那般落泪,只是双目里失去了颜色。自她飘落的那一刻开始,他的世界再无四季之分,满目皆是雪。

        陆绎想起了多年前一个算命先生的玩笑话,说他时天煞孤星,注定一辈子爱不得,求不得。那时候的他还是鲜衣怒马,意气风发的少年时,自然是不信这些。他想,娘亲去世后的世界本就只剩黑暗,又何惧那些爱恨纠葛?直到遇见了今夏,她像是小太阳一样照亮了自己本是黑暗的世界,给他带来了缤纷色彩。而如今,这最后一点温暖也被上苍无情地夺去了。多年前的那个卦象竟也是一语成谶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世间万物从未曾善待过他,如果没有她,放眼天下,又有何乐?可是,她说过,大人一定要好好活下去。为了她.....

         一年后。陆绎病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陆琰和陆琬按照父亲的遗愿整理旧物,打算和母亲葬在一处。

         那个被陆绎宝贝了许久的小匣子被陆琰小心翼翼地捧了出来,他一件件给妹妹讲着每一件物品背后的故事,说着说着,他也忍不住哭了。兄妹两人心里都像被刀割了一样难受。爹娘在世时立下了多少丰功伟绩,谱写了多少佳话,他们永远是子孙的骄傲,也是彼此最坚强的依靠。

         多少年后,总还会有人记得当年的锦衣卫大人和六扇门小捕快,他们的传奇故事终究被后世传唱。

       “锦衣卫——陆绎”

       “六扇门——袁今夏”

         那两块令牌也随着两人一起长眠。而他们再也不会分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你看,下雪了。雪落墓碑,霜雪满头,这一场人间雪,终能换得生生不离。而下一世,我一定会在茫茫人海里再次找到你。因为我记得,你掌心的温度。

评论(65)
热度(447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终成你世界里常开不败的花。”

© 落宸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