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宸汐

【绎夏】尘尽碧落

尘尽碧落(BE预警,慎点)

文/落宸汐

陆绎x袁今夏


感谢@清茶如伦 小可爱昨天的打赏,破费了!爱你

 

        碧落生死两茫茫,人间光景忆君长。

        浮华岁月终已尽,彼岸花开逢陆郎。

 

【零】

      世人皆道人间岁岁,白首成诗,我却只陪他走过了鲜衣怒马少年时,终我一生未再见他古稀华发,与我执手。

 

【壹】

      初春时节,草长莺飞,万物新生。京城里的新柳也渐渐染上了一丝绿意。今夏坐在庭院里看着六扇门带回来的卷宗,身子有些乏了,用手肘支着下额不知不觉就睡着了。


      再次醒来是被陆澄摇醒的。小小的团子站在今夏身边,就像是一个小萝卜头一样,软软糯糯的,看起来特别惹人爱。


      陆澄如今不过五岁,本应是正淘气的时候,可是这孩子却乖巧地不像话,从来都是不哭不闹的模样,就连吃饭也不需要乳母喂,凡事亲力亲为。今夏每次看见自家儿子这般模样都会觉得既欣慰又心疼。


      “娘亲,娘亲......”陆澄用小奶音叫着今夏,今夏的心都要化了,她抱起儿子,轻轻拍着他的后背。


      “澄儿今日在外祖母那里有没有听话啊?”


      “娘亲,给娘亲糖!”


      小家伙从怀里掏出了两块包着油纸的糖块放在了今夏手中。


      “外祖母说吃糖会开心!澄儿想要娘亲也开心。”


      今夏的泪无端落下,滴在陆澄的小手上,似乎带着无比灼热的温度,陆澄吓了一跳,他抬起头看见今夏哭了,伸出手要去帮她拭去泪水。


      “娘亲别哭,澄儿一定会好好保护娘亲的。”


      许是心中压抑的沉郁太久了,今夏抱着陆澄竟哭得越发凶狠了起来。

 

【贰】

      京城中来了一位云游方士,说是得道高人,上知尘世变迁,下晓凡人命数。当然了他这样的名头打出去自然是没人愿意相信的,众人多半认为此人有疯癫之症,他说的话都做不得数的。


      偏就这日今夏自六扇门回府却被这方士拦了下来。


      “这位夫人请留步。”


      “你是?”


      “贫道是谁不重要,但是贫道接下来的话还望您能认真听完。”


      这方士说着就装模作样地伸出手一番掐算,又将今夏从上到下打量了一番,眉头紧锁,复又摇了摇头,便得十六字。


      “彼方永隔,朝暮不见。心似成魂,若梦若生。”


      今夏不得其意,便以为是打着得道高人的旗号招摇撞骗的宵小之辈,本不欲理他,径直回府,却不想,那方士又说了一句话,让今夏堪堪定在了原地。


      那种巨大的震惊冲击着今夏的心,她似乎看到了浮光之中有点点希望破土而生。


      “先生所言可当真?”


       “自然做不得假。”

 

【叁】

      陆澄六岁那年,入了学堂,便只有黄昏方才下了学堂回府陪着今夏。小小少年比起过去似乎多了一丝丝活泼,也明了不少事理。


      “娘亲,娘亲,我回来了!”


      今夏迎了上来,拉住陆澄比了一个噤声的手势:“你爹爹还在歇着,我们小点声,不要扰了他。”


      陆澄看着今夏的模样,瞳孔里依旧是闪过了一丝震惊但那也只不过是一瞬间的情绪。他握住今夏的手,向着她点了点头然后悄悄回到了自己的房间。


      今夏看着陆澄的背影,转身回了屋子里。


      她坐在床边,对着陆绎笑了:“澄儿回来了,你啊,怎么还在睡着,从前你总是笑我懒,如今倒是你越发懒了,竟睡了这么久,小心晚饭不给你留。”


      今夏一字一句地说着,床上的人却似乎沉睡着,没有什么反应。她有些无奈地笑着:“罢了,不扰了你了,我且去看看吴妈那边有没有我能帮上忙的。”


      今夏缓缓退出房间,轻声关上了房门,唯恐惊扰了床榻上的梦中人。


      可是,空荡荡的房间,哪里有人在。床榻之上有的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木偶,再无他物。

 

【肆】

      “夫君,今日六扇门来了一个新的小捕快,我瞧着这孩子身手不错,是个可塑之才,原是想着培养一下接任我这总捕头一职,结果你猜怎么着,这孩子居然还不干,说什么居高位自然压力大,我倒是没看出来,他小小年纪懂得还真的不少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听闻今日北镇抚司押送进去了一个十年前旧案的犯人,这等事情怎么没听你提起过啊?”


      “澄儿说是学堂的先生要带着他们去北郊游学,约摸着是要在山中住个三五日,我这想着你若是得了空我们也去京郊走走看,这些日子太忙,总是没和你一同过一过两人的日子。”


      “我竟有些怀念那时候我们在扬州的日子了。你啊你啊,怎么总是这般贪睡,都不肯起来同我说说话。”


      陆澄站在门口看着今夏的模样,心头泛起一阵钝钝的痛。鼻头一酸,就连眼泪也几乎要落了下来。


      他何尝不知道娘亲这些年来的日子都是怎么过来的。在世人眼里,她是女中豪杰,是六扇门总捕头,但是每次回到家里她都会卸下所有的盔甲,对着心心念念的那个人诉说着心里无限的爱意。


      有一言谓之相思入骨,琴瑟尽断,终不还。

 

【伍】

      大夫来了一波又一波,每一个出去的时候都是摇着头的。十八岁的陆澄其实早已预料到了这一天终究会来的。


      便是那场意外带走了娘亲最后一丝的心理寄托。他知道,这些年,她过得很苦,若不是想着他这个儿子在,怕是一早就撒手人寰了吧。


      他的娘亲,曾经是整个京城里最威风最厉害的女子,如今却只能缠绵病榻,形容枯槁。


      “澄儿......”


      他听见娘亲在唤他的名字,连忙走上前跪在床边握住她的手。


      “娘亲,我在。”


      今夏的眼中溢满了泪水,她伸出手抚摸过陆澄脸颊的轮廓,终是泪如决堤,泣不成声。许久,她终于平复了心情,用颤抖的声音对着陆澄交代着她心里的话。


      “澄儿,娘亲已经不行了。我自己的身子我知道,你也莫要再为我请大夫了,我浑浑噩噩了十数年,最对不起的人就是你了。是我没能做好一个娘亲的分内事,要辛苦你早早成长,撑起这个家。你如今十八岁了,娘亲知道,你有了喜欢的姑娘,听娘亲一句劝,好好待她,莫要让自己受伤,你们好好过日子,娘亲也就满足了。这些年,我只有这么片刻的清醒,只不过是临了了想和你多说说话,你啊,像极了你爹爹,所以,娘亲知道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和你爹爹一样了不起的人。只不过娘亲没有办法看着你娶妻生子,儿孙满堂了。以后没有娘亲,你也要,好好的。”


      最后的一滴泪滴落的那一瞬间,今夏似乎在泪光里看到了陆绎。他穿着一身大红色飞鱼服,就像是他们成亲那天的喜服一样,那么明媚,那么摄人心魄。她知道,这么多年了,她终于又要去见到他了。


      夫君,等我。

 

【后记】

      我看着府中一片缟素,高堂之上再无人坐,终于明白了一件事,在这世上我再也没有亲人了。偌大的陆府,真的只是剩下我一个人了。


      我打小就未曾见过我的爹爹。听娘亲说,我爹爹那可是整个天下间最了不起的人,他文武双全,又官居锦衣卫指挥使,年少时曾是京城万千小姐姑娘们的梦中情人。


      我四岁那年,曾在书房见到过爹爹的画像。大红飞鱼服傍身,绣春刀在手,眉眼之间皆是意气风发。只那一眼我就知道了娘亲缘何对爹爹倾心至此。


      大杨舅舅告诉我,爹爹是在彻查京城倭贼暗哨的时候被人下了剧毒而殒身的,娘亲哭了三天三夜,眼睛都快哭瞎了,本欲随他去了,却没想到怀了我,这才决定活下来,陪我长大。大杨舅舅还说,娘亲和爹爹是经历过多次生死考验才走到一起的,每次听他提起那段过往岁月,饶是我未曾经历过也会不由得热血沸腾。那时候开始,我心里就有了一个目标,要成为和我爹爹一样优秀的人。


      六岁那年,娘亲不知从何处寻来了一只木偶,据说这木偶有灵性。许久之后我才知道,是当年的那个方士施了法,自有“还魂”之效。只不过真假未可知。但是从那之后娘亲便整日整日地把自己关在房里,同那木偶说话,就像是爹爹还在。我自知那些不过都是幻境,但是我不忍心打碎娘亲的梦,我所能做的就是帮着她打理府中大大小小的杂事,让她和“爹爹”多待一会儿。


      我原是想着一辈子就这样也不错,至少娘亲还在,还能陪着我,能够看到我和玥玥成亲,说不定就能好起来了。


      可是我没想到,那一次娘亲去抓犯人的时候竟被那人诈了,丢了那只木偶。从那以后,她就像是丢了魂一般,任我如何逗她开心,她都未曾再笑过。


      老人们说,这是失魂症,怕是不易好的,于是接踵而来的就是一场大病。娘亲高烧了整整七日,嘴里一直念叨着爹爹的名字,终是不见好。


      第八日,烧退了,她也有些清醒了,抱着我给她做的和从前一模一样的木偶哭。我知道,她终是要离开我的。


      那天晚上,她清醒时拉着我说了很多,说了他们的故事,说了她很爱我,说了她对不起我。其实我从未怪过她,我只是心疼,心疼她独自一人在这世间过了数十载似梦似幻的生活。


      她终究还是去了。带着对我爹爹全部的爱意,去到另一个世界与他相逢。我知道这对她来说才是最好的结局。我只是难过她这一生的苦痛从来都是自己扛下了,我也想帮她分担,只不过她一直都把自己关在了自己的世界。


      我拿起了绣春刀,成为了京城之内让人闻风丧胆的锦衣卫。大红飞鱼服傍身的那一刻,我对着玥玥和我的孩子说:“别怕,这一生的风雨,还有我来抗。”


      我知道,在另一个世界里,爹爹和娘亲一定会好好的。


      上穷碧落下黄泉。前尘往事,千言万语,唯化作一句相思不负。




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 /

这篇灵感来源于永远无法触摸的恋人,

就是偶尔发个刀,

大家不要打我QAQ

因为私认为是平行世界

所以就不用陆琰和陆琬的名字了

琰儿和琬儿眼中的世界都是温暖的,

但是澄儿却承受了许多。

明天更新云上!

爱大家~晚安啊!

期待红心蓝手评论~


评论(66)
热度(431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终成你世界里常开不败的花。”

© 落宸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