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宸汐

【绎夏】共山河

共山河

文/落宸汐

陆绎X袁今夏(守城篇)


         万里风景马蹄疾,心念一人日夜赴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何堪沙场并肩战,唯得携手共山河。


【今夏】

         大人去往岑港已有十日。这些日子我无时无刻不在想他,恨不得马上去到他的身边和他一起面对所有的危机。但是师父还需要有人照顾,所以我不能走。

        这几日杭州城内似乎有些异样,暗潮汹涌,我总觉得是有什么大事要发生,直到我在大街上看到了王麻子。王麻子此人委实狡猾得很,我原是想一路悄悄跟着他,看看他究竟在密谋些什么,却没想到被他给发现了,幸好小爷我聪明,还是让我找到了线索。

        此时岑港大战,毛海峰一行人都在岑港备战,这王麻子为何还滞留在杭州城,这是让我费解的地方。当我和大杨提起此事的时候,我们都意识到了,事情恐怕没那么简单,所以我们决定分头行动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不敢想象,若是没有发现这一切,事情会发展到何种局面。大箱大箱的火器就那样展现在我的面前,其中大部分都有倭国的标记,单是鸟铳的威力就比我军的要强。一旦这些被运往岑港,这一战想要赢怕是很困难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想到的突破点就在于王麻子的妻儿,奈何我和大杨都不懂东瀛语,只好去求助吴大人,没想到来晚了一步。不过还好总督府的管家给我指了明路去寻祁夫人,这才让我看到了一点希望。


【陆绎】

        冰冷的海水一点点侵蚀着我的意志,我觉得自己已经到了极限。但是我知道,我不能放弃,我们已经成功了,没有死在倭寇的炮火之中,就更不能死在海水里。更何况我还要回去给今夏一个交代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不知游了多久,我终于看到了岸,谢霄似乎已经支撑不住了,他的腿受了伤,一时半会儿可能走不了,我只能搀扶着他一步步向营地的方向走。谢霄这人虽说平时很不靠谱,我也看不惯他一直粘着今夏的样子,但是关键时候还是有些用处的,所以我必须救他,不能让他就这样白白牺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姓陆的,今日多谢你了,我谢霄欠你一条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这话从他嘴里说出来我倒是在我意料之中的,其实欠不欠一条命这件事我一点也不在乎,我当时想的就是怎样才能让他离今夏远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  等我们回到营地时,所有人都在等着我们,岑福倒是吓得不轻,见我平安归来,这才松了一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做了一个梦,好像回到了小时候,我看到了当年的夏府,看到了当年夏家的那个小女儿。说起来,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,为何她会在此时无端入梦?我想不明白其中的缘由。


【今夏】

         我如何都想不到毛海峰那厮竟然阴险到如此地步。他竟然留有后手,趁众将士去攻打岑港的时候把矛头对准杭城。此时的杭城多为老幼妇孺,五百倭贼攻城绰绰有余。若是杭城守不住,那么前线军心必将动摇,我军此一战凶多吉少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自己守城。哪怕只剩最后一滴血,最后一口气也要守住这城,切不可让城中的亲眷被倭贼抓了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祁夫人的决定着实让我一惊,一个女子能有如此魄力实属不易,从她坚定的语气中我看到了希望,即使那希望很渺茫,我也愿意放手一搏。从那一刻起,我就坚定了信念,要守住这座城,守住信仰。

         当我登上城门的那一刻,我终于明白了何为天下大爱,何为英雄责任。那种想要守护家国大义的热血在我的胸腔里反复激荡,仿佛下一秒就要喷薄而出。我看见祁夫人的眼神里写满了坚定,写满了视死如归的毅然决然。她是真正的奇女子,值得我袁今夏佩服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心里升起了一种莫名的骄傲感,今时今日站在这里,用我自己的力量来守护大明的繁华河山,这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后悔的事情。


【陆绎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帐外似乎有整顿军队的声响,我问岑福外面发生了什么。他告诉我,是祁将军接到消息杭州城正被倭寇围攻,他要赶着回去支援。

杭州城?不对,今夏还在城中!我顾不得岑福的阻拦,铁了心要回杭州去。我实在难以想象城中现象会是怎样的光景,若是今夏出了什么意外......我不敢再多想,只能加快速度连夜赶往杭州城。

         她说过要等我的,我一定要回去见到她。

        手臂上的伤还在隐隐作痛,可是我却管不了那么多了。此时此刻,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,那就是想见她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才刚刚明白了她的心意,绝不能就这样失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人你的伤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无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们都疏忽了,没有想到毛海峰竟然会如此丧心病狂,如果杭州城陷落,那么后果不堪设想,这一局棋,他倒是下得如此之狠,这笔帐日后我定要找他好好讨回来!


【陆绎&今夏】

        倭寇第二次进攻的时候,城中的火药已经消耗殆尽了。所有人都退却了,这一场仗要如何才能打下去,没有人心中有明确的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大家听我一言。之前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都挺过来了,如今我相信我们一定还能度过这一关,大家相信祁夫人,城不倒,信仰不灭,我大明河山,自当吾辈守护,定不让贼寇伤我国土分毫。火药没了,我们还有血肉之躯,我们还有手中的刀和剑,即使拼尽一切,我们也要守护到最后一刻,将军他们也一定会来救我们的!”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今夏这一番话,一字一句敲击在每一个人心上,那些原本要放弃的人突然有了支撑的信念,他们都鼓起来勇气,决定浴血奋战到最后一刻。那是众志成城,铁血丹心的家国大义,是满腔热血的爱国之情,这样的情怀笼罩着整个杭城,让每一个人都充满了力量。

         而支撑今夏的信念除了要守好身后这座城之外,还有就是等他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 陆绎走之前说过的那句“等我”一直烙印在今夏的心头,这些日子,每当她要撑不住的时候,想起他,就觉得自己又充满了力量,只要有他在,她就会格外安心。

        战场之上,硝烟弥漫,今夏手中的剑不停地挥着,身边倒下的贼寇也越来越多,她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,他一定会回来的!但是身体的乏力一点点扩大,今夏觉得自己马上就要撑不下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就在此时,有一人身着蓝衫,策马归来,手中剑斩倭贼,来到了她的身边。

         陆绎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今夏看到他的那一刻,心中所有的委屈都涌上心头,此时此刻,她只想在他的怀里好好哭一场。他来了,她的心就安了。他来了,所有的苦难都过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陆绎看到站在自己对面几步之遥的今夏,心中的巨石终于落地了。万幸,他回来得及时,他的今夏安然无恙。

         陆绎扔下了手中的剑,穿过人群,拥抱住了那个让他牵挂的女子。他第一次知道,原来相思可以这么苦,这么长。世人皆道相思有毒,无药可解,但是陆绎知道,只有见到她的那一刻所有的毒才能真正解除。唯有她才能这般牵动他的思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倭贼尽数被捕,杭城平安度过了这一劫,陆绎终于放心地倒在了今夏怀中。今夏看着他受伤的手臂,泣不成声。


【后记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娘亲,那后来发生了什么事啊!”琬儿眨了眨水汪汪的大眼睛,央着今夏再继续说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今夏的思绪渐渐收回,目光也变得格外温柔。她抱着女儿,轻轻得说:“后来啊,你爹爹就用迷魂记把娘亲锁住了,这一辈子都不会离开他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小姑娘似乎没听明白自家娘亲在说些什么,但是,从那时起,在她的心中就认定了,爹爹和娘亲都是盖世英雄,以至于后来的很多年里,当她再次提起爹娘年轻时的故事,眉眼间都是带着笑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只有今夏自己知道,那一次守城,她守住的不仅仅是身后的繁华山河,也守住了相携一生的承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你看,家门口,那个让她心心念念的人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我愿守世间风景万千,只因我知道你会如约归来,护我安稳。

评论(28)
热度(289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终成你世界里常开不败的花。”

© 落宸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