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宸汐

【绎夏】君如玉

 君如玉

文/落宸汐

陆绎x袁今夏(儿子视角)


        兰芷尚水清香远,君子如玉常皎洁。

        此间少年初长成,温润其人璟琰琰。


       我姓陆单名一个琰字。琰,美玉也,君子修身养性,温润自如玉。爹为我取名陆琰,便是希望我能够成为世间正直无私的君子,精于报国,守以本心。

       提起我的爹娘,这京城之中无人不知,无人不晓。我爹乃是锦衣卫指挥使陆绎,出了名的狠戾,任谁听了他的名讳心里都要抖上一抖。我娘则是六扇门总捕头袁今夏,一介女流掌管整个六扇门,倒也算是个奇闻,世人心中多少是怀有敬畏的。但真正让他们如此“出名”的,当属那三天三夜也讲不完的爱情故事。为了能够娶到我娘做夫人,我爹甚至在诏狱里蹲了三年,这才欢欢喜喜地把我娘娶回家。知道这事的人无一不感叹他们之间的旷世绝恋,城中待嫁的姑娘小姐们选夫标准也一度狂热地向我爹靠拢。然而,并不是每一个锦衣卫都似我爹这般英明神武又有两副面孔,也再无一人能成为我娘那样的奇女子。多年之后的我回想起年少时在爹娘身边的日子总是会心生愉悦,那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。

       自打我记事起,身边的所有人都对我很好。府中的下人们都很听我的,我娘也喜欢每天抱着我,给我讲故事,陪我一起玩。唯独我爹不怎么抱我,甚至还常常用嫌弃的眼神看着我。后来我从阿福叔口中得知,我娘生我的时候险些丧命,这让我爹心中有了结,故而待我不太亲近。那时的我第一次明白了,在我爹的心中,我娘才是他的全部,如果有我娘在,什么问题都好解决。之后发生的事情也的的确确印证了我的想法,每次我一犯错就去找我娘当救兵,一准儿没事。

       我爹总是无奈地看着她,语气却格外温柔:“你啊,就会惯着他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琰儿还小,等他大了就会听话了,夫君就不要和小孩子一般见识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娘总喜欢用无辜的眼神看着我爹,不消片刻,我爹就会败下阵来,然后拉起她回到房间里,一进去就是个把个时辰。他们都说那是大人在谈论事情,可是我心里都清楚,爹娘是准备再给我生个妹妹陪我玩的。

       我本以为我爹是真的因为那件事而不喜欢我,我原是想着这辈子就这样吧,只要我娘足够疼我,我就知足了。但是,事情却在那一年的冬天发生了转机。

       我八岁那年的冬天,因为贪玩溜进了我爹的书房,然后在他的书房里玩得开心,一不小心打翻了放在架子上的匣子,里面散落出了很多奇奇怪怪的小物件,我拿起其中的一份桃花纸写的信准备看看写了什么,不巧这时候我爹回来了,我心下着急,来不及藏,匆忙之间把那封信撕坏了。

       那一天,是我第一次在家里看到了我爹作为锦衣卫冷酷决绝的一面,我记得很清楚,他看到我手中撕坏的信,两只眼睛里是熊熊燃烧的怒火仿佛要把我吞噬,周身散发的冰冷之意让我心里打了无数个冷颤,这便是锦衣卫的可怕。

       寒冬腊月的天气,外面下了好大的雪,我爹狠狠地打了我一顿,我娘哭着喊着去拦他也没有用,那是他第一次打我。

       年少无知的我本就因他对我的态度而心有怨言,加上他打我打得这样狠,我心中一时承受不住,就趁着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悄悄跑出了府。

       阿福叔告诉我,那一次爹娘为了找我,几乎动用了在京城里所有的关系。严寒的天气,大雪迟迟未停,这样寒冷的天气下,我娘当年为救我爹在诏狱门口跪了三天的腿伤本就容易发作,可她还是不顾一切地去找我,最后因为旧伤复发被我爹强行带回了府中。

       她在梦里都在叫着我的名字,即使是睡着的时候眼泪也在一直流。为了这事她还怪了我爹好一阵子:“都怪你,非要打琰儿,他要是找不到了,我可怎么办啊!”

       因为心中忧郁加上旧伤的折磨,我娘她感染了风寒,一整个冬天都不见好,还因此落了病根。以至于从那以后我每次看到我娘轻咳我都无比自责。

        当我爹在小巷子里找到我的时候,我已经被冻得瑟瑟发抖了。本就是少年心性,一时冲动跑出来,身上根本没带多少银子,所以我跑出来没多久就后悔了,但因为和我爹置气拉不下脸回府,就一个人躲在巷子里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本以为我爹会更狠地打我一顿,没想到他只是脱下了自己的大氅盖在我身上然后带我回府。回到府中,他并没有打我而是叫小厨房给我熬了姜茶,罚我在我娘的床前跪了两个时辰,然后把我叫到了书房。

        他给我看了那封被我撕坏的书信,此时信已经被我爹仔仔细细粘好,小心翼翼地裱了起来。

        信上只有几个字“我等你”落款是“今夏”正是我娘的闺名。那一瞬间我终于明白了我爹为何这么生气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晚上,书房里,他和我推心置腹地讲了许多。从他们的初识,到一起经历过的一切,他们一起查案,一起抗击倭寇,一起铲除严党,一起做过太多太多惊天动地的大事。我爹告诉我,那封信是他们在一起后,第一次分别的时候我娘给他的回应,也是我娘真正坚定要和他在一起的见证,所以他视若珍宝。

       他给我看了那个小匣子里的物件,每一个都有特殊的含义,但无一例外,都是和我娘有关。我娘亲手剪的飞鱼,我娘为他戴上的“闹嚷嚷”,我娘绣的手帕,还有他在诏狱那三年里我娘寄给他的每一封信。直到那时,我才真正明白,眼前这个人人闻风丧胆的锦衣卫,竟然爱我娘那么深,深入骨血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爹问我:“你可知,为何要给你取名为陆琰?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摇了摇头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爹看着我,眼神里透露着我不曾见过的慈爱和期望:“琰,美玉也,君子修身养性,温润自如玉。我希望你能成为最顶天立地,高尚无私的君子,这便是我对你最大的期望,也是我的祝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才意识到,我爹并不是不爱我,只是他习惯于把自己最温柔的一面展现给了我娘,对我的爱并没有言明,却把一切都藏在了无声的期许之中。那一刻,我的心中升起了浓浓的敬意,我暗暗告诉自己,我要成为向我爹一样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爹告诉我,身为男子汉,就要支撑起一整个家,他希望我也能做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娘打小最疼你,稍微严厉的训斥她都会护着你。她护了你整整八年,还为了找你落下了了病根,这辈子都很难再好了。你也知道,你娘她虽是六扇门总捕头,但是那一身功夫着实烂得很,遇到强劲的对手甚至不能自保,所以,作为儿子,你便要肩负起保护你娘的责任,不要让她受到伤害,不要......让我曾经的悲剧重演。我陆绎的儿子一定要成为个中翘楚,护得小家和睦,护得大明繁华安康!”

       爹的话给了我很大的触动,也深深影响了我的人生轨迹。说实话,我真的挺庆幸能有这样的爹娘,他们是我一生的骄傲。

       娘的身子在爹的精心照料之下终于大好,除了有寒气之时会轻咳之外已无大碍。六扇门闲来无事的时候,她还是喜欢带着我在府中疯跑,让我带着她爬高上低,陪她用弹弓打鸟。我倒也是乐得自在,我爹说得没错,我娘确确实实是个奇女子,只要和她在一起就会很安心。

       我还是能经常看见爹娘在我面前卿卿我我的恩爱模样,两个人吃饭的时候你喂我一口,我喂你一口,着实让我不忍直视。都老夫老妻了,还整日里黏在一起。不过实话讲,我爹娘生得果真是俊俏,这样标致的一对儿,不管放在哪里都足以羡煞旁人,我看得也开心,索性也就不打扰他们的恩爱时光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某天吃晚饭的时候,爹娘又似从前那般恩恩爱爱,我心中突然起了一个小想法,我对着爹娘大声地喊了一句:“爹,娘,我想要一个妹妹了!”

       桌那头的两人听到我这么突如其来的一句惊得筷子都掉了,片刻之后,我爹先反应过来,和我交换了一个眼色,然后深情地望着我娘,我娘瞬间羞红了脸。

       下一秒,我爹一把抱起了我娘向后院走去,我娘忍不住惊呼出了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陆绎!你干什么!快放我下来,孩子还看着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夫人平时最宠琰儿自然是要满足他的愿望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然后我爹就继续抱着我娘走了,临走的时候还不忘给了我一个“乖儿子,干得漂亮的眼神”。

       我看着走远的爹娘,内心格外愉悦,手中的饭似乎都变香了。

       没办法,太聪明的我压力也是很大的。

       圆月皎洁,月光似酒,新的故事还在酝酿。

评论(40)
热度(761)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终成你世界里常开不败的花。”

© 落宸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