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宸汐

【绎统天夏】千灯愿

上一棒 @顾南安 

下一棒 @牧镜白 


歌词:

一别经年那封信笺撩拨了谁的心弦

往事堆叠那些情节唤醒了谁的眷恋


千灯愿

文/落宸汐

陆绎x袁今夏

BGM:《千灯愿》-ACE组合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华灯尽染繁盛景,风雪不阻久归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玲珑红豆话相思,并蒂花开夜叩门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正月十五,乃是一年一度的上元节。今年的上元节对今夏来说有些不一样。因为今日是她要去接陆绎出诏狱的日子。


       今夏起得很早。一想到马上要见到他了,她的心里就百感交集。这三年的时间里,今夏没有一日不在思念陆绎。自从那一次在诏狱见了一面之后,她就再未见过他,她只是托人经常送书信给他,夹带着京城初春里的第一朵桃花,夏末的最后一颗糖莲子,初秋的第一片落叶,以及深冬里盛开的那一朵他们亲手种下的腊梅。四季的流转,岁月的更迭,她原本以为时间终究会让思念变淡,然而,晚风煮酒酒愈浓,一如思念,岁岁年年,层层堆叠,刻骨铭心。


      不知道这些年他在诏狱过得可还好?有没有好好吃饭,好好睡觉,有没有想起她......陆绎,他的名字在这些分别的日子里被她在心里念过了千遍万遍。是一读起来就会嘴角上扬的名字。


     今夏记得在杭州的时候某一次喝醉了,她拉着陆绎的手痴痴地笑着:“大人,您为何生得这般俊俏,连名字也这般好听,莫不是九重天上的仙人?”陆绎笑她痴,她却想这能和大人在一起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。这件事今夏原是不记得了,她惯有喝醉酒就忘事的习惯,还是第二日陆绎当笑话讲给她听她才知道自己早已对他存了绮念的。


     收回思绪,今夏开始梳洗。她特地穿上了那年在枫林坳的时候小姨送给她的那一套粉色衣裙,只因那时陆绎曾说过:“你这样看还多了几分女孩子家的样子。”从那以后,她似乎就不再喜欢男儿装,只因为他喜欢。


     前几日京城里下了一场大雪,眼下雪还未化,厚厚地堆积在一起,今夏穿上披风,独自一人前往诏狱接陆绎。


     正月里的天仍是寒意甚浓,今夏在诏狱门口等了很久,迟迟没有等到陆绎。就在她以为他不会出来的时候,诏狱的门开了。


     陆绎身着一身浅蓝色长衫缓缓向她走来。今夏迷了双眼,恍惚间她似是又看到了那一年杭城里他们便装出行,他广袖长衫,翩翩公子,举世无双。


     今夏飞奔过去,抱住了陆绎。这一抱似是把这三年来所有的思念都倾注于此。等待是漫长的,人世间每天都有无数的等待和离别,庆幸的是她等到了她的良人。


     “我等了你这么久,我还以为你不会来了呢。”


     “说了让你等我,就一定会来。”


     今夏和陆绎一道回了陆府,那里还是他走时候的模样。自皇上下令赦免陆绎时,就把陆家的宅子一并还给了他。今夏知道他素来喜净,所以在迎他回来的前几天就把宅子里里外外都打扫干净了。


     陆府门口放着一个火盆,陆绎看见那火盆有些迷惑,今夏拉着他的手笑道:“我娘说了,跨过火盆就是把霉运都散去了,从今以后,无病无灾,我只你向来不信鬼神一说,但是这终归是个念想嘛。”


     陆绎笑了,他按照今夏所说的跨过了火盆,走进了他阔别三年的家。一切都和之前一模一样,陆绎知道,在这背后是今夏付出的努力。


     “今夜上元灯会,你可愿与我同去?”


     “那是自然,你知不知道,你不在的这几年我都没有去灯会,如今我都快忘了灯会是何种模样了。”


     陆绎点了点今夏的鼻头:“那今晚我们就玩个尽兴。”


     那一夜的京城街头花灯成海,虽说雪还未曾完全融化,但是这丝毫无法阻止人们看花灯的好心情。


     今夏和陆绎手牵着手走在大街上,看着街边的花灯,听着耳边传来的叫卖声感觉格外幸福。这样平常而美好的日子在今夏的梦里出现过无数次,从前的她从不敢奢求能够就这样牵着他的手一直走着,走到暮雪白头。而如今她的梦都变成了真的。今夏开始相信这个世界上或许真的有神明听到了她的祈愿,所以让他回到了她的身边。


     “想什么呢?”


     “没有,就是觉得有你在真好。”


     陆绎握着今夏的手,他们之间所遗失的三年时光让今夏成长了,她再不是曾经那个整日里跟在他身后叫着“大人”的小捕快,而是变成了真正与他比肩的人。他的今夏,原是可以不必经历这些的,却为了他学会了一个人面对所有的事情。陆绎有些心酸。他在心里默默决定了一件事,从今天开始,要把她的那些童真,那些快乐全都寻回来,在他面前,她可以不用学着成长。


     天空中的烟火点缀成盛世模样,陆绎和今夏坐在河边看着漫天烟火,记忆里似乎回到了扬州城的那一场花灯会,他说,就是想做梦了,这个梦迟到了许多年,终于在今日得到了圆满。


     陆绎从怀里掏出了一物,拉过今夏的手给她戴上。正是那串曾被今夏还回来的手绳。


     “送出去的东西断然没有再收回去的道理,如今我再次把这个手绳交给你,就是要把你牢牢锁在我身边,你还记得吗,你问我这是哪家姑娘的定情信物,曾经它承载的是我对娘亲的思念,如今多了一份对你的牵挂,答应我,这辈子都不要摘下来了。”


     今夏的眼眶有些湿润。这个手绳,是他娘亲的遗物,是他的念想,曾经它守护了她,让她不能死去,后来它也曾被收回,那时候她的心中空落落的,可是后来,他再次把它交给她的时候说过没有他的允许不能摘下来,只不过那一次是她食言了。如今再次失而复得,她说什么都不会放手了。


     “嗯,戴上了就是一辈子了,就是你想再要回去我也不会再给你了!”


     河边有很多男男女女拿着河灯在许愿,今夏看着他们满脑子都想的是那一年和他独处的时光。


     “想放河灯了?”


     “可是大人你不是说这些都是虚无缥缈的东西吗?”


     “想放河灯的话就去吧,它不能帮你实现的愿望,我都会一一帮你实现。”


     今夏笑了,像个孩子一样跑去买了两个河灯,一个给陆绎,一个留给自己。


     “那大人就一起吧,我虽不能保证一定能实现大人的愿望,但是我也会尽力的。”


     今夏说这话的时候眸子里都溢满了星光,陆绎看着她又回到了从前那般的烂漫无邪心中也不禁为之动容。


     今夏许愿很认真,她那虔诚的模样让陆绎不禁怀疑这样的许愿法真的有用。


     “我愿大人从此以后无病无灾,百岁无忧。我愿家中亲人身体安好,一世长安。我愿挚友伙伴开心快乐,幸福美满。”


     “怎么许的都是给别人的愿望,你自己呢?”


     “我有大人就足够了!”


     陆绎没有说话,他只是轻轻放下手中的河灯,然后学着今夏的模样闭上眼睛许愿。他的愿望并没有讲出来,今夏好奇不已,一直扯着他的衣袖央着他告诉自己到底许了什么愿,陆绎就是不愿告诉她。


     其实陆绎的愿望很简单,他当时只对着花灯许了一个愿望:“愿我身侧女子,年年岁岁,唯此一人,生生世世皆不相离。”


     在今夏不知道的时候,陆绎已经把生生世世都许给了她。


     “大人,有个问题我一直想问你。”


     “嗯?”


     “这些年来我写给你的信你都收到了吗?”


     “收到了。”


     “那你为什么不给我回信啊!害我一直担心你到底过得好不好。”


     陆绎笑而不语。他怎么可能没有回信,她托人带来的每一封信他都小心翼翼地收好,每一封他都有在背面回信。虽说他深陷诏狱,但是那些人念着昔日的情分,都还称他一声“大人”,有些要求他们也会尽量去满足,只不过他一直不敢把信给今夏,他怕了。一向以冷血无情,手段暴戾著称的锦衣卫怕了。他害怕他的今夏没有等他,他害怕收到的回信会是她成亲的婚帖,所以他是存了私心,只要他不回信她就会继续给他写信,能够从她的信里感受到一星半点她的生活他就已经很满足了。那时的陆绎也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自己还能走出诏狱坐在她的身边。


     经年往事,无数尘埃纷纷落下,那些停留在旧时的信笺也成为了他记忆里最宝贵的存在,这是他的小秘密。


     今夏见他不答就佯装生气的样子,陆绎拿她没办法,只好答应她将来有机会了一定把那些未说出口的话都一一说给她听。


     许多年之后今夏还是会想起这一年的上元节,她接回了她此生的唯一挚爱。人们都说上元,意团圆,所以陆绎说,我回来了。那些往日里未曾填补的遗憾都在这一天被填满。


     今夏向来不是个喜欢念旧的人,她总是觉得人总是要向前看的,过往的一切既然过去了就不必再提起。但是,等待陆绎回来的这些年,她发现自己变得格外念旧,总是会回想起他们一起经历过的一切,在年岁变迁之中,终究有什么留在了记忆的深处,譬如年少时和他一起走过的路,一起看过的风景,一起度过的每一天。


     今夏看着满城花灯,用手捧起了身边未曾融化的雪。


     “大人,以后的上元节我们还一起来看花灯吧。”


     “好啊。只不过明年再来,你可能就要换一个身份了。”


     “嗯?”


     “准备好成为陆家主母了吗?”


     陆绎看着今夏,眸子里是似月色一样缠绵的温柔。今夏亦看着他,眉眼弯弯成好看的弧度。陆绎在她的眼睛里看到了冰雪消融,初春的第一朵桃花开了,它开在了今夏的眸子里。他的今夏,他一辈子的挚爱。


     花灯满城,烟火繁盛,山川依旧,在这锦绣人世间,我只为你一人倾心。



【一些话】

能够在这个冬天遇见陆大人和今夏是我这一生宝贵的回忆,

有幸能用我渣渣的文笔来写一写我心中的绎夏,

有幸参与到联文活动和神仙太太们一起产粮我超级开心。

感谢这个冬天的相遇,遇到这么多一起喜欢小锦的姐妹,未来我们还要一起!

这一篇文我想圆了关于手绳的意难平,

接下来的日子里,我还想继续陪他们一起走过。

还是那句老话。锦衣之下,不说再见!

评论(100)
热度(814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终成你世界里常开不败的花。”

© 落宸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