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宸汐

【绎夏】簪中红豆

簪中红豆

文/落宸汐

陆绎x袁今夏


          雕梁画栋飞甍生,更尽春夜无限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簪中红豆为卿寄,何日落弦共寻觅。


        潇湘阁的红豆姑娘要嫁人了。这件事一时之间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。说起这位红豆姑娘,倒也是个妙人儿。当初到潇湘阁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成了潇湘阁的头牌,最关键的是这位姑娘只卖艺不卖身,是个清倌儿。她生得极美,琴棋书画样样精通,最妙的是奏箜篌的技艺颇高,芊芊玉指,素手压弦,曲调空灵,犹如空谷幽兰,使人格外舒心,故而常有人重金求得红豆一曲。


       “听说这位红豆姑娘是自己赎了身离开的,这一下潇湘阁可就少了一块活招牌。”

      “谁说不是呢,不过我听说红豆姑娘要嫁的那家人是江南一带的新秀,靠自己白手起家,兢兢业业数年有了如今的家业,两人之间有一段前缘,这才想要娶她回家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今夏和红豆姑娘向来私交不错,听说这件事后本欲去恭贺她一番,却没想到她先来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夫人,红豆姑娘在门外求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快快快,请她进来。”


       红豆身着一袭浅粉色衣裙,施施然走进来,与往日的打扮大不相同。


       “袁姑娘,或许现在应该叫陆夫人了。我要走了,和煊哥哥一起回江南了,日后怕是没有机会再相见了,这些年谢谢你的照顾,若不是你,我可能早就......出了潇湘阁右转百步有一条巷子,巷子深处有棵老树,树下有我前些年偷偷埋下的一坛桃花醉,你成亲时我也没准备什么礼物,那坛酒便赠予你吧,虽不是什么名贵物件,但那是我亲手酿的,也算是一些心意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有些感慨,与红豆相识的这些年,虽说并不是什么舍命知己,但好歹也是个真心相待的朋友,她如何不知潇湘阁的水到底有多深,一个姑娘家能保持着初心绝非易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今夏拿出早就准备好的礼物给了红豆:“你能找到自己的幸福我真的很开心,如果日后有机会的话,我们山高水长再次相见!”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回府的时候,红豆已经离开了,今夏和他说了这件事,陆绎心中也有些感慨。他还记得那一年在潇湘阁,今夏扮作红豆,一曲《桃夭》落在他的心上,从那时开始,似乎就有些感情开始变得不一样了,说起来这位红豆姑娘也算得上是他们的一个“媒人”。


       “这样也挺好,她找到了自己的幸福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,其实红豆一直是个命苦的姑娘。我认识她那会儿,她才刚刚入潇湘阁,她本是江南一户富庶人家的小姐,可是她那个爹着实不是什么好人,嗜赌成性,输掉了所有的家产,还欠了一大堆债,她娘亲身子弱,受不了这件事的冲击就撒手人寰了,她爹为了还债就把她卖给了人贩子,一路辗转被买到了京城的潇湘阁,潇湘阁的妈妈见她生得标志,本欲让她接客,她是想尽办法才保住自己,只卖艺不卖身。那年六扇门办案,我因此去潇湘阁抓人,恰好看见有个地痞一定要她陪,当时一时冲动救了她,后来一来二去也就熟悉了,她偶尔出来放风的时候还会给我带一些自己亲手做的小点心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在一旁没有出声,安静地听着今夏讲着故事,他知道今夏向来是个重情重义的人,一旦是她认定的朋友她便会付出所有的真心,她从不在意对方是什么身份,总会用自己最真诚的一面对待朋友们,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喜欢今夏的原因。


        红豆离开京城那天,今夏去为她送行,只当是送自己的好朋友出嫁。红豆站在那位公子身边笑得温柔,今夏看得出他们两个真的很恩爱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要走了。煊哥哥说回去再成亲,我现在改回了原来的名字,卫音。也是时候该和这里告别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卫音,好名字。我相信我们还会有机会再见的!若你不嫌弃,以后叫我今夏就好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今夏,谢谢你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后会有期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后会有期。”


       马车一路走远,消失在今夏的视线里。今夏正欲回府,天空中却飘起了丝丝细雨,雨势亦有越来越大之意,今夏本欲跑进旁边的小亭子避雨,却在转身是瞬间看到了一个熟悉的人影撑着伞向她走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身着一袭浅蓝色长衫,撑着伞走在雨幕里,就像是从画中走出的谪仙一样,今夏不由得看痴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我若不来你打算就一直在这里淋雨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自然不是......谁叫你生得那么俊俏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后半句话今夏说得很小声,但是陆绎还是听到了,他装作不知道的样子,把今夏拥在身侧,撑着伞和她一起回了家。


       “其实我一直都挺佩服红豆的,她一个姑娘家在潇湘阁那样的地方这么多年还能保持着最初的纯真,凭着自己的才华赎了身,找到了良人。红豆这个名字其实也是她自己取的,她告诉我红豆意相思,所以她一直在等着那个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位姑娘确实是个奇女子。”


       陆绎握住今夏的手,手心里的温度让他觉得安心。陆绎这一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人,唯有今夏令他倾心。她的眼睛里有光,不论是对亲人,朋友,还是爱人都付出了真心,所以他更想要好好保护好她,保护着她心里的光。


       或许那位红豆姑娘的有一句话并没有说错,相思或许就是如此。


       几天后,今夏收到了一份来自陆绎的礼物。


       那是一支精巧无比的发簪,发簪是镂空的中心装着一颗一颗的红豆,看得出制作的人是花费了很多心思才做出来的。


       今夏自然知道这样的发簪承载着的含义,她的眼眶有些湿润:“今日又不是逢年过节的为何要无端送我礼物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就是想到了一些事情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一直没有告诉今夏的是,那一日在潇湘阁他确实为她动过心。深藏在记忆里的曲调被她弹奏出来,他抬头的瞬间看到了她眸中的光,陆绎觉得似乎在哪里看到过这双眼睛,灵动而温暖。


       正是那一刻的四目相对,在他的心里起了一场涟漪,她滴落在心间,犹如墨色晕开,再也散不去。


       陆绎想到了温庭筠的那首诗“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不知。”后来的时光里,陆绎也总是会想起,与今夏走过的每一个瞬间,终是她温柔了岁月,温暖了他的世界。


       所以他也很感谢卫音,若不是她帮忙,或许他一辈子都不知道他的今夏有着这样蛊惑人心的能力。心动始于《桃夭》在相伴的每一天中被无限放大,终成此生唯一的眷恋。


       陆绎亲手把发簪插在今夏的发间,今夏温柔一笑,顾盼生辉。


       三个月后,今夏收到了卫音寄来的信,信上说着他们成亲时的情景。今夏读着信,完全能够感受到字里行间满满的都是幸福的意味。随着信一同寄来的还有一只手钏,是用红豆串成的,卫音单独附了一封信。


“今夏:

        在我还是红豆的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遇见了你,若没有你便不会有今日的卫音,作为红豆的那份贺礼我已经送过了,如今这个手钏是我作为卫音送给你的第一份礼物,你还记得吗,我曾经说过红豆意相思,有个秘密可能你一直都不知道,当初在潇湘阁的时候,我怕你出事,故而躲在隔间看着,陆大人听着你弹箜篌的时候,我曾看出了他看你的眼神不一样。在潇湘阁那种地方那么久,有些事情我还是懂一些的,所以当时听说你嫁给陆大人我一点也没有觉得惊讶,这本就是命中早就注定的事情,如今我已遇良人,你毋须担忧。也祝你和陆大人能白头偕老,一世安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看完卫音的信,今夏心中颇为感慨。原来早在那个时候,命运就被写下了。关于感情这件事是天底下最难言说的,总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就把那个人刻入了心底。


        陆绎回府的时候,看见今夏站在门口等他,晚风萧瑟里,她是这天地间唯一的暖意。


       相思泣血,画堂春意。你是落在我心头唯一的一颗红豆。





【一些话】

今日份更新!

其实一直以来都想写一下关于红豆姑娘的故事,

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女子使得今夏与她交好,

这一篇就圆一下这个故事,

愿故事里的每个人终将圆满,

愿故事外的我们都能找到幸福。

渣渣文笔,不喜勿喷。 ​


评论(58)
热度(491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“终成你世界里常开不败的花。”

© 落宸汐 | Powered by LOFTER